2010-01-25

首屆大陸交換生順利完成學業.告別環球!




在環球校園度過了四個多月的學習與生活,33位山東、上海的大陸學生即將於一月二十四、二十五日分別搭機返回家鄉。大家都有滿心的不捨,卻又不得不回去,畢竟研習結束,終將有分離的時候。


二十四日一大早,宿舍裡鬧哄哄,山東的學生把棉被、寢具收拾好後,將行李在做最後一次的端詳後,把行李拖到宿舍一樓大廳,在大廳及中廊閒聊、話家常,望著寬闊的校園,再做最後一次巡禮。

上海同學則是隔天(二十五日)凌晨三點三十分搭乘校車前往機場,每個人大概當天晚上都沒有睡覺,一直撐到三點,彭英欽組長到了宿舍看到大家行囊都已整理完畢,等待校車的到來。

當校車在預定的時間到達宿舍後方馬路,亦即代表大家要整裝出發了。大家紛紛把行李搬上校車,真所謂「滿載而歸」--非但物質,尤其是心靈的充實。四個月前,每個人僅拿一個托運行李與隨身包包,反觀今日,每個行李又大又重,有些還需要兩三位男生合力才搬得上行李箱。



當校車駛出校門口時,劉麗同學輕輕的說:「幾滴眼淚忍不住流了下來,彷彿昨日才抵達環球,今天就要和它道別了。」「時間真的過的很快,不過你們這四個月的生活,真的非常充實!在環球體驗到多元豐富的校園生活,而且足跡幾乎踏遍了台灣知名的景點,真的是『不虛此行』了。」隨行送機的思敏同學說。



經過三個小時的車程,終於抵達桃園國際機場,大夥兒迅速地將行李、包裏搬上手推車,尋找「山東航空」、「中華航空」及「南方航空」的櫃台,辦理出境的手續。幾乎人人雙手、肩上背負者數個行囊,原來大家充分利用這四個多月,瘋狂購買紀念品與各地名產,結果代價就是有多位同學的行李超重,需要再繳交所費不貲的罰款!

恰逢週末及寒假期間,機場的旅遊團尤其多,長長的排隊人龍,也增加了等待的時間。中間還發生一段小插曲:原先山東同學們的搭機日期有所更動,但電腦系統端沒有確實連結,使得地勤人員還打電話回山東作確認,多折騰了半個多小時,才順利辦妥同學們的登機證。而上海賢達的同學因為是跟上海建橋同學不同班機,必須在機場多等待六小時,在等待的時間,彭組長跟同學聊了很多,發現同學在台灣學習的很愉快,但卻又擔心回去以後會趕不上學習進度,這種矛盾的情緒讓他們很糾結。



終於,分別的時刻到了。大夥兒在出境的關口除了留下一張大合照外,亦與送機的師長及同學合影留念,代表大家來台灣的點點滴滴即將告一段落。出關前與國際事務中心的師長及送機的同學擁抱,感謝師長們及同學們四個月來的照顧。眼眶中噙著不捨的淚水,背著滿滿的隨身行李,回頭望著我們,已騰不出多餘的手可以揮手告別,只能大聲的說「後會有期、珍重再見」。我們也互許見面之期,「山東濰坊風箏節」再見,「上海世博會」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