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7

2009環球「感動/瞬間」作文比賽得獎作品

第一名:四環管四甲 郭偉彬(馬來西亞)

環球生活點滴


三年前,申請來環球入學時,心裡充滿期望;畢竟出國留學一直是我的夢想,可是,當我有這份殊榮,拿到那一只入學邀請函的時候,心頭卻莫名的彷徨起來!陌生的國度,陌生的人群,嶄新的生活,我,可以嗎?

來到環球,第一關要面對的就是語言表達的問題,還記得第一天上課時,遇到一個講話很快的老師,我真的不知道他到底在說什麼,然後就看到班上的同學各自有動作,老師講話到一半時,會看到全班同學一起大笑,然而不知發生什麼事的我,轉過頭看,發現只有我的表情與眾不同,茫然無知。最慘的是,下課前,老師突然列出一堆主題在投影片上,我看到陸續有同學相繼搶著舉手說話,舉的人愈來愈多,我很想跟著舉,問題是,我並不知道他們正在做什麼,等我從他們的行動猜測出來時,那些主題已被選的差不多了,所以我是最後一個,也就是連選都不用選,用剩下的唯一主題,當作下週上台報告的主題。由於在印尼一直都是用印尼文上課,因此剛到環球的時候,覺得自己根本沒有辦法適應全中文的教學方式,這直接影響了我在最初那幾個月因為跟不上課程進度而相當沮喪!心情非常差、非常挫折!有時甚至會流下緬懷家鄉的眼淚。

每望著衣著時尚的同學們,不禁感慨他們是一群在蜜糖裡長大的孩子。可是日子久了才慢慢瞭解到,其實生活對於臺灣同學來說也是相當艱難的。其中有些人很早就獨立了,有靠著課餘時間做兼職來維持自己的生活費,有的則申請助學貸款來減輕家庭經濟負擔,所以,他們所擁有的都是自己努力得來的!瞭解到這些後,感到自己連抱怨的資格都沒有,他們的獨立、勤奮、及生活態度,都是我所缺乏的!以前常聽人家說,沒吃過苦頭就不知道甜的滋味。這就是我人生中該歷練的一塊。如此一來,相信我也能從同學的身上來瞭解臺灣,共同快樂的學習,一起走過豐富的人生,而不是半途而廢。

我想說的是,外地求學真的要學會克服寂寞和孤獨。在國內所擁有的,在到達異國的那一刹全都消失。一切都得重頭開始。大多數人出國是為了學習,可是在國外,學習上的困難只是眾多難題中的一部分。一個人要打理自己一切的感覺,真有種難以名狀的心酸。這是我剛到環球初期所體驗過的感受。

不過在環球我也可感受到如同家鄉般的溫馨、安全;因為這裡的師長和同學常噓寒問暖來關心我的狀況。從最初對海外生活的恐懼到現在熱愛這邊的生活,整個轉變的過程當中,我已學到了不少。真的深深被環球的老師、同學及這裡的人們給打動。

在這過程裡,我最先要感謝的是陪我一起度過這幾年的班上同學,若沒有他們的支持,我不知道會有誰願意不厭其煩的幫我到最後一秒;再者,也要很謝謝國際生的學長姐,他們除了要忙自己的事情外,也把我的事當成第一的在努力協助我,以及在我低潮時,幾個在精神上默默關心我、怕我想不開而不斷陪伴我,若沒有他們,我一個人根本無法撐過那段非常時期。

最後感謝印尼菩提心曼茶羅基金會,永齡慈善基金會以及環球技術學院能夠給我這次寶貴的機會,同時也希望有更多的優秀學弟學妹們能夠積極爭取難得的留學之旅,體驗不同的人生!祝環球技術學院能夠圓滿順利早日改名為科技大學!


第二名:四幼保二甲 周婭(中國大陸山東)

環球生活點滴

想家想父母,但是不懂得如何能確切表達。即便在學了許多語言,卻發現自己的表達能力越來越差。每天對著視頻裏有說不完話的爸媽,聽著碎碎念,爸爸的病有好轉、表姐結婚、表哥孩子要取名字。我在這裏,開著視頻,有時候他們會突然安靜,默默的看著電腦,我愣了。媽媽柔柔的聲音傳來,我們看著你就好,你忙你的。面對網路那頭半百的爸媽,眼淚瞬間肆虐。或許網路裏面的我們,才是真實的,因為這裏讓我們感到安心,這裏沒有天堂沒有地獄,沒有國界。在假的世界裏有著真的我們,暫時逃避開真的世界裏面那個假的自己,


我和媽媽叨叨著,門突然“咚咚”的響,一個學妹很錯愕的站在門口,接著轉身就跑,我想自己是嚇到她了,可是還沒等我自責,突然門被咚的推開,換做是我錯愕的看到四個學妹手舞足蹈,笑聲誇張的把我從座位上拉起,去了三樓宿舍參加她們的Party。

這晚,有性感的聖誕衣、被拍了一臉蛋糕的臉、跳舞扭傷的腳、一屋子的碎餅乾、煩惱的家事,還有哭的稀裏嘩啦又忍不住大笑的我。我們坐在地上玩遊戲,分享故事、香噴噴的蛋糕。尤其是學妹玩遊戲輸掉後,被幸災樂禍的大家逼迫著對我說:“我愛你,嫁給我吧!”那一瞬間,整個場面都瘋掉了,我覺得我們好幸福,好快樂。大家開始抱著一起唱歌。很瘋狂卻又小心翼翼。還好是週末,我們的聲音沒有吵到更多的人。

蝙蝠不會和鳥兒飛翔,也不同於獸類的習性,能和它為伍的只有和自己一樣的蝙蝠。

一群不回家的孩子,這樣的生活,這樣的落寞卻又簡單快樂。


第三名:四行銷二甲 石麗萍(中國大陸山東)

環球印象--我的感動

當時懷著期盼而又緊張的心情來到這片美麗的土地,初來乍到,這裡的一切對我來說是那麼的陌生、新鮮又刺激。一張張甜美溫和的笑臉所給與我的親切感已取代了當時心裡的那份緊張。逐漸我喜歡上了這裡漂亮的風景,熱情的老師同學,以及這個現代化的學校。


來這裡的第一晚,很多東西看在眼裡,心裡有了默默的感動。從一進宿舍樓每個人對我們都是微笑的,當到了自己的宿舍發現設施和生活用品都那麼齊備,頓時那種陌生感就消失了,奔波了一天真的有到家的感覺。當我們被叫下去開會時,每人一大杯清涼的奶茶,天氣的炎熱和心裡的疲憊好像突然間清除乾淨了,真的好舒服。讓我印象最深的是,都晚上一點多了,我們的大家長pengo還搬著個大箱子在挨個宿舍敲門,問缺不缺什麼東西,及時給我們補上,方便我們的生活。我記得當時很晚了天氣也很熱,導師一直在等我們,見到我們後她很興奮,還帶我們去見班上的同學,就為了我們更好的相處。這些事情雖然不大,但每一件都可以觸碰到我們的心靈。

後來進入班級上課,各位老師對我們都很熱情也非常照顧我們。導師晚上還經常來看我們,給我們帶奶茶,帶我們去逛街,吃小吃,聊天。我們跟班上同學深入接觸,緊密融合人在一起的時候是國際周,那時我們才瞭解到臺灣同學和我們的思想差異,他們個個都很有主見,為了我們班的國際先生,大家湊在一起討論各項事宜,在跳舞的時候有時會為了一個動作爭論很長時間,只想做出最好的效果。最後我們的才藝得了第一,靠的就是大家的一起努力。

在這裡我們認識很多好朋友,依婷學姐是我們學業上的得力助手還會幫我們處理各種疑難雜症。阿新學姐會經常和我們在一起談論臺灣的人文風情,自然景觀,各種美食。當我受挫時,阿新學姐會利用她的專長開導我,什麼問題到她那都會讓你眼前柳暗花明。阿新學姐很忙,但她卻擠出時間給我們規劃旅遊行程,帶我們到處玩。阿新學姐的家在高雄,因為學業和工作三個月沒有回家,這次回家卻是為了我們。沒有她,我們只能漫無目的的亂逛。她們兩個是好拍檔,也是我們絕對的大姐大。

轉眼間回大陸的時間已經進入倒計時,回想起來怎麼像夢,小的美好,大的感動……已完全印入我的心中。這些收穫都是環球給予的,會讓我在以後的人生路上受用無窮,在環球的這段豐富經歷,老師,朋友,同學……都會成為我此生最美的回憶!


第四名:四環管四甲 黃菁惠(台灣)

Apa Kabar 朋友

2004年發生在印尼的一場天災,促成他們來到台灣的機會,透過菩提心曼荼羅基金會與學校的資助與合作,他們正式成為環球的一份子。


第一次見到燕燕並不曉得她是國際學生,白皙的皮膚、嬌小的身材,打扮與一般時下的年輕女孩沒啥兩樣,一直到她開了口,不同的口音才讓人恍然大悟,原來她來自印尼;活潑大方的她很快融入系上的大家庭,中文也從原本的生疏到可以和人侃侃而談,不僅和人對話沒有問題,學習能力極好的她,也學到了不少“道地”的台灣話。

在燕燕的身上,看得到屬於華人的影子,後來得知原來她是印尼的華僑,祖先來自中國;生於貧窮年代的祖先,為了讓家人得到更好的生活,不惜遠渡重洋,選擇在印尼落地生根,於是另一個家族在此開枝散葉,一代又一代,而數十年後又有子孫為了充實知能更上一層樓,踏上了台灣的土地。

背負家人期待來到異國,他們對於自己的課業沒有絲毫鬆懈,只是即使對話不成問題,中文的讀、寫一度仍困擾著他們,但是憑著自身的努力他們克服了這個難關,甚至比本地的學生更加積極、主動投入各項的活動及環境相關課程;其中最讓我佩服的是考上台大碩士班的恆基,他也是環球第一個考上台大的畢業生,黝黑的皮膚配上爽朗的笑容,更是讓人對他多了幾分印象;他說印尼生活水平不像台灣,相對的薪資當然也次於台灣,對他而言努力用功念書,不僅能讓他往後就業時獲取到較好的薪資報酬、家中的經濟得到改善,也能讓自己發揮所學貢獻母國。

一轉眼,四年過去了,當年獨自來到異國求學需要多大的勇氣或許我不能了解,但思念故鄉、想念家人的心,獨自在外求學的心酸,是曾在外縣市求學的我能夠明白了解的,原本每個人在家中都是被受父母呵護的孩子,然而在外地生活後開始學會獨立自主,進而褪變成長,這大概也是除了學得學識外,另一種最大的收獲吧;也期待他們能將這四年的所學應用在於南亞海潚中重創極深的印尼家鄉與極需保育的蘇門答臘熱帶雨林中,讓家鄉不在再有災厄、破壞。

2009年暑假完成單車環台感恩行後的他們已啟程返回故鄉印尼,或許這輩子我們不會有機會再見面,但仰望天空,我們依然共享一片藍天,生活在同一個世界村裡,曾在環境資源管理系上課的記憶,永遠存在。

註:Apa Kabar為印尼話你好嗎之意


第五名:四商設二甲 齊魯(中國大陸山東)

最美的時光

    年華里最爛漫的時段,以最珍貴的方式緬懷。

                                                                                      ------------題記

依然清晰的記得,從台北桃園機場坐上直達環球的校車時,心裡那份暖暖的穩妥。懷揣著些許對陌生環境的恐懼與不安以及對以後臺灣生活的期待心情也不再安然。當校車在漆黑的夜色里駛進環球的時候,我興奮得坐直了身子,心裡也冒出了強烈的歸屬感,努力的借著路燈觀望這所校園,觀望我即將熟絡的學習環境,觀望我即將適應的嶄新生活,觀望我即將紀念的感動畫面。

對於視線裏面新鮮的一切,都感覺真實的美好。大片的綠海環繞,遠山的陪伴,視覺上以絕對享受的姿態存在。日常生活上,有國際事務中心的彭組長以及其他師長的悉心關照,想不適應這裡的生活都難。一直很感謝彭組帶杜鵬和我買了筆電,這樣經常的和爸媽朋友們聯絡,都沒感覺自己是在很遠的南方。內心的壓力和無助感也會得到釋放。當聽到爸媽耐心的勸導和鼓勵時,當看到朋友們對我想念的留言時,有一份感動的心情是因為筆電而產生的。這份感動,真的謝謝。

一直覺得自己很幸運,和印尼的子玲學姐,老幺依敏,還有同校的楊琳一個宿舍,真是件超出自己想像的幸福事。雖然性格各有不同,生活習慣也會有很大差異,但一個屋簷下我們還是盡一切可能的習慣所有,包容一切。也會偶爾的發生爭執,但絕對不會傷及感情,既然緣分註定了我們的相識,又何必偽裝隱藏真實的自己呢?所以超喜歡我們之間的坦誠相待。一直以來,老大學姐最照顧我們,點點滴滴的幫助,積澱下來的不只是單純的感謝,你會吃到她從市區幫忙買回的水果和可口的便當,你會被她載著去市區遊玩,你會在對電腦手無足措的時候出現一個絕對的依賴,你會在她的話語中找到你腦袋里無數個問題的答案……

感動無處不在。小馬來楊依敏,雖然有她獨特的思維方式,但還是個單純到讓人擔憂的好孩子。她好像變成了我們家其他三位的重點教育對象,每次都拿她開玩笑,像個開心果一樣的存在,也會很直白的說出讓我目瞪口呆還很感動的話。期待她有很強大的內心。琳也是我眼中很奇怪的孩子,精力充沛,不知道什麽原因就興奮起來,整個宿舍的氣氛也跟著很high,每天傻傻的開心著,頻繁的問著很多問題,不知疲倦,卻還是能在別人傷心難過時很緊張的勸說陪伴。

朝夕相處下來,所有的感動讓人不捨得離開。
最美的時光因為遇見最美的你們才最最值得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