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3

國際學生的午間饗宴



位於環球技術學院存誠樓地下室的「學生餐廳」,是多數師生每日中午必定造訪之處。目前有五家廠商經營:「小神戶熱食館」,販售便當、快餐、滷味;「古坑沈當歸鴨麵線」,販賣麵食、泡飯、拉薩麵、咖哩飯;「四海遊龍」,專賣鍋貼、水餃、牛肉麵;「雙魚的家 複合式餐飲」,販賣早點、蛋炒飯、麵食等中式餐點;「名泉飲」,販賣各式飲料。一到中午,每個攤位前萬頭鑽動,不時可見到排在後方的同學,伸長了脖子及雙手,搜尋散落在櫃台上的點菜單;或者可聽到店員放聲大喊「22號!」、「36號!」,某位同學隨即奮力地從雜沓的人群中鑽了出來,拿取餐點。



許多教職員也喜歡到餐廳享用午餐,除了暫時拋開成堆的公文資料、跳脫繁瑣的研究文獻,更讓心靈之窗逃離輻射線的折磨。倘若偶遇到認識的學生,互道招呼,更拉近了師生間的距離。

國際學生及大陸交換生也不例外地「愛上餐廳」。平時分散在各系,惟有午餐時刻,三五好友聚在一桌,品嘗自己閒聊八卦,分享彼此讀書、生活的心得。每個人對食物的口感偏好大相逕庭,但在這個小小的餐廳裡,尤其突顯異國文化的撞擊與接納。越南學生初到台灣時,稍稍覺得食物過油與過鹹;馬來西亞學生較重口味,愛吃「辣」、也敢吃「辣」,常常覺得台灣食物較清淡;又如再平常不過的「杏鮑菇」,在山東、上海可能有不同的吃法或用途。然而,隨著來台的時間一久,國際學生也逐漸融入本地的飲食習慣。期中考前,可見到大陸與台灣的學生一起在餐廳,邊吃飯、邊溫習功課;國際學生們也會邀請台灣同學共進午餐,大夥兒興奮地討論週末假日出遊的行程。在餐廳,才可見識到真正的異國文化交流!


餐廳,是個帶給環球人溫飽的地方,相信也會是國際學生與大陸交換生心中,深刻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