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8

環球科大海外教育合作開拓新方向!

環球科大海外教育合作開拓新方向!


2012年台灣技職教育發展國際研討會圓滿結束


環球科技大學近年來致力於發展國際化,為精益求精,邁向下一個20年,於101年10月25日(星期四)下午一點三十分,假嘉東校區創意樓教學演講廳舉辦「2012年台灣技職教育發展國際研討會」。本次研討會係由教育部指導,環球科大國際暨兩岸事務處主辦,特別邀請教育部技職司李彥儀司長主講台灣技職教育之優勢,更有16位來自馬來西亞與泰國的學者專家出席。



李彥儀司長表示台灣技職教育的優勢在於務實致用的精神以及了解經濟產業所需,因此技職院校創新研究設計出的商品,最能貼近大眾需求。以環球為例,商品設計系的師生共同設計、發明「齡˙距離」輪椅,獲得德國紅點設計獎,名揚國際。最後,司長認為目前的技職教育學校未來可思考各校核心與特色,加強研究,將務實致用的精神結合研究發明,創建不同於一般大學的未來出路與特色。


馬來西亞留台校友會聯合總會李宗順主任於演講中表示台灣的就學優勢在於完善的教育制度與品質,科系專業、選擇多元並符合潮流,成為吸引大馬生來台就讀的最大主因;而學成歸國的大馬學子們,亦能在各個領域有所貢獻及回饋社會。本校劉金維研發長則表示,每年校內舉辦的遊學團,當中不乏大馬學子的身影,大馬學子懂得利用學校資源,拓展自己的國際化視野,充分發揮「環球學‧學環球」的精神,此點值得台灣學子學習。此外,本校亦有多位師長,目前正在業界服務,採用產學合作的模式,發揮自身專長回饋社會。這正呼應司長所言,技職院校的優勢在於貼近民生,了解產業人才需求,將所學回饋社會。



本次會議的另一重點,即為建立新的國際合作與交流平台。因此,本校於研討會中,分別與馬來西亞雙威大學、泰國華僑崇聖大學、馬來西亞齊藤學院及馬來西亞光華獨立中學簽訂姐妹校及合作協議,展現環球科大積極推動國際化之行動力,並深耕東南亞學區,期許能與各海外教育機構在技職教育合作上有更進一步的成果展現。本次會議參與師生近150人,其中本校之大馬學子共計80人次到場聆聽,對台灣技職教育的發展及願景,表達關注與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