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5

本校主辦『2010台、馬技職教育暨設計人才培育國際研討會』~馬來西亞留台聯總姚迪剛總會長率教育參訪團親臨本校


為增進台灣與馬來西亞兩國間的技職教育技能學科人才交流,本校於99年11月25日至26日舉辦「2010台、馬技職教育暨設計人才培育國際研討會」與「推動台、馬技職教育合作與交流座談會」。本次會議係由教育部指導,國際事務中心協同設計學院四系(視覺傳達設計系、美容造型設計系、商品設計系、公關事務設計系)聯合主辦,許舒翔校長、相關行政暨學術一級、二級主管,及設計學院師生共襄盛舉。會議針對馬來西亞教育制度及台馬教育合作模式與展望等議題,透過分享交流和研討,希望藉此一平台讓與會者瞭解台灣技職教育的優勢,共同協助馬來西亞華文獨立中學技職教育發展,以滿足獨中教師與學生赴台深造需求,進而達成推廣台灣技職教育的宗旨。




應本校邀請,馬來西亞留台校友會聯合總會姚迪剛總會長率領10名教育參訪團團員蒞臨環球,會中致詞時姚總會長有感而發表達華教人士對於推廣華文教育是基於執著、責任感、使命感,及一種良心上的工程。他直言如果沒有中華民國的僑教政策,就沒有今天馬來西亞華文教育蓬勃發展的局面。他同時推崇台灣大專院校的教學水準,並以本校為特色典範,盛讚環球科大學術環境及教學設備完善,為僑外學生營造了一個優良的學習風氣!



會議另一重點在於許舒翔校長與居鑾中華中學王成宗署理董事長簽署「兩校友好協議書」。居鑾中學長期以來為本校於南馬地區之合作夥伴學校,馬來西亞國際學生(含海青班)來自鑾中為數不少,而鑾中亦大力支持本校各項海外招生活動。此次簽約將深化雙方合作交流,有助吸引更多鑾中優秀學生赴環球科大升學。

此次會議亦邀請到馬來西亞華校董事聯合會總會/ 獨中工委會技職教育委員會/ 楊國瑞主任、檳華獨中/ 廖靜儀校長、居鑾中華中學/ 王成宗署理董事長、居鑾中華中學 王綏恒董事、馬來西亞留台校友會聯合總會/ 新山留台同學會/ 李銀福副會長、馬來西亞留台校友會聯合總會/ 檳城留台同學會/ 趙運榮副會長、馬來西亞華校董事聯合會總會/ 技職教育局/ 李麗珍行政主任、居鑾中華中學/ 校長辦公室/ 李愛蓮秘書、寬柔中學古來分校/ 升學輔導部/ 溫慧晶主任等人出席。



本校與國外學術單位進行實質之國際合作與交流,鼓勵系所積極參與技專校院國際合作與交流計畫,致力推動教育國際化,自92學年度起連續七年獲教育部補助推動國際合作與交流計畫(教育部補助款達二千七百二十餘萬元),其中對於建構本校與馬來西亞技職教育技能學科人才培育之平台建置,更是不遺餘力。近年來已完成「台、馬技職教育美容造型技能人才培育暨交流平台建置計畫」、「台、馬技職教育時尚造型專業人才培訓計畫」及「台、馬3D快速商品設計人才國際交流計畫」,與「台、馬數位媒體設計專業認證人才培訓國際交流計畫」,除了顯示出本校長期在馬來西亞耕耘的成果,已獲得馬國華教人士的認同和肯定,更顯示本校持續投入華教的奉獻與決心。

台、馬會議除了可讓師長同仁瞭解馬來西亞華教人士蓽路藍縷,歷盡艱辛之過程;也可進一步得知本校投入拓展與馬來西亞技職教育合作交流的心力。希冀全校主管師長同心協力,眾志成城,共同為推動校園國際化及擴大招收外籍學生而努力!



以下是聯合報段鴻裕記者所報導的新聞:
環球科大舉辦台、馬技職教育研討會:
http://video.udn.com/video/Item/ItemPage.do?sno=334-233-2B3-2B4-233b3131313-2B4-233430-21-21-3D-3D

環球科大辦台馬研討會:
http://210.244.31.140/NEWS/DOMESTIC/BREAKINGNEWS3/5996334.shtml